“美国是移民在一片土地上建设起来的家园,开拓生活的一个童话。方李邦琴的故事就是这童话中的一章。”  –乔治.布什(美国前总统)

美国时间6月12日2020年 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宣布授予加州著名企业家、侨领和慈善家方李邦琴“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终身成就奖”。

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依照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的精神和价值观继续推动美中关系发展。据了解,这个奖项旨在表彰那些对美国的发展做出深刻贡献的人。2019年,首届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卓越领袖奖授予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几十年来,方李邦琴为架起美中两国之间的桥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做出了巨大的个人努力,“她因此获得表彰”。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尼尔·布什说:“作为一个富有远见和魅力的桥梁建设者,方李邦琴在深化美国关系方面发挥了独特和无价的作用,这是我父亲认识并非常珍视的东西。”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评价说:“方李邦琴的动力、智慧、行善的力量激励着所有人。”

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维·法斯泰因说:“非常高兴和自豪地向美国传奇华裔人物方李邦琴致敬!这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女士的远见卓识、领导才能、热情、奉献精神和慷慨善举,为建立美中两国人民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做出了贡献,为两国无数人的生活以及两国关系本身带来了切实而有意义的改变。”

“能获得美国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终身成就奖,我深感荣幸。”方李邦琴女士告诉记者:“我认为,美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布什总统在白宫任职期间,我有无数机会与他密切合作,这是我最珍贵的记忆之一。没有哪位美国总统比他更了解中国。获得这个奖项以及对我60年来为拉近美中关系所作努力的认可,对我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获得这个荣誉,我深感荣幸,也非常感激。我把这个奖献给我的两个母亲国:我的‘养母’美国和我的‘生母’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