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李邦琴捐赠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世界各地正在兴起汉语热。海外华人和海外侨胞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方李邦琴女士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交流,大楼的落成凝聚着她的“中国情,北大情”。

北京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始于1952年,2002年成立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过去30年间,该院留学生规模迅速扩大,从1984年的300多人增至目前的2000多人。泰国公主诗琳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都曾在北大学习过汉语。

2008年5月,方李邦琴向北京大学捐赠,用于兴建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北京大学将这座大楼命名为“方李邦琴楼”,并授予方李邦琴“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杰出教育贡献奖”以及“名誉校董”。大楼于2011年6月奠基,并于2013年10月落成。

2010年中美签订“十万强计划”,约定美国在此后4年内派出10万名学生到中国留学。方李邦琴是唯一参与该计划的华人企业家。2013年,方李邦琴女士作为创始人捐赠100万美元支持旨在推动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十万强基金会(2013年1月,奥巴马政府将原本为期4年的“十万强计划”扩展为长期中美交流计划,成立“十万强基金会”,现已正式更名为“中美强基金会”)。

 

方李邦琴女士说,一个大国要变成世界强国,必须具备软实力,软实力的核心体现在文化上。文化的基础是语言,文化的传播靠语言,因此语言教学尤其重要,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汉语教学很重要。她还讲述了自己在家里教孙子、秘书等学习汉语的趣事,表示将依托自己创建的“中美强基金会”,让更多的美国孩子学习汉语。

方李邦琴女士对北京大学亦厚爱有加,2016年9月,她捐赠设立“方李邦琴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该文库是北大120周年校庆的标志性项目,汇集北大人文领域各学科最新学术成果,首批计划出版136本专著,代表了当下北大人文学科的整体实力和特色。

相关文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