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

由方李邦琴组成的“全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5月20日在旧金山举办大型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今年将以发行首日封、出版文集、拍摄纪录片、举办论坛和大型歌会等方式在全美各地隆重纪念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重要事件——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总召集人方李邦琴表示,辛亥革命是两岸共同的历史和见证,筹委会将举办多项活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目前筹委会已经与美国邮政总局签下合作协议,将在今年十月十日当天限量发行美国邮政史上首次、极具收藏价值的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首日封。

筹委会策划的以纪念辛亥百年为主题的大型演唱会,时间和地点都已确定,目前正在紧张的彩排中。同时,筹委会也正在与国际知名媒体进行洽谈,拟拍摄一部孙中山在美革命活动足迹的纪录片,讲述孙中山在美求学、组织筹划革命的历程。

方李邦琴作为发行人发行《少年中国》记录片。《少年中国》纪录片拍摄于2011年,作为制片人的方李邦琴携摄制组走访了美国纽约、丹佛、夏威夷、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先后赴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纽约华人历史博物馆、美国斯坦福大学、洪门致公堂等查阅大量史料,采访了辛亥后裔、著名侨领、知名大学教授,再现了孙中山在美国的革命足迹。她带来团队查询查询《美国国家档案馆关于孙中山先生早年在美国的有关资料》,列有孙中山历次出入美国时的移民记录,是研究孙中山在美国的重要原始资料。

方李邦琴说“孙中山先生在美国的革命活动史,也是一部美国华侨革命史,是研究辛亥革命史的重要内容之一。”

 
—-孙中山与《少年中国》晨报  

《少年中国》晨报由孙中山及几位美国华侨于1910年创办,办报时长81年,是历史悠久的海外革命报纸之一。它在辛亥革命前后十余年间阐发新锐观念,是纪念和研究辛亥革命及孙中山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该报后为方李邦琴的方氏报业集团所拥有,此次捐品为该报1918年全年合集。

方李邦琴是美国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她的办公室内存放着最早的《少年中国》晨报。孙中山在宣传革命的过程中改造了北美华人社会,把由狭隘的宗乡观念和宗教组成的华人社团变成把自身的命运和中国民族连在一起的跨血缘、跨地区、跨宗教的大华侨社会,并成为如今北美华侨社会的基础。

孙中山先后于1896年、1904年、1909年和1911年四次来到旧金山,前三次通过致公总堂在北美华侨中宣传革命思想,发展海外革命组织,招募志士,争取国际支持,并建立海外宣传机构,印刷革命书籍和宣传品。第四次在旧金山筹集革命经费,整合华侨组织。

在美国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的办公室内,存放着最早的《少年中国晨报》。方李邦琴表示,从1910年8月19日创刊到1991年4月1日停刊,晨报是孙中山在海外所办报刊中影响最大、持续年份最长的一份。

“它就是一部海外辛亥革命史,一部华侨革命史。”方李邦琴说。在辛亥革命前后最艰难的时刻,晨报发挥了宣传革命、支持革命、号召筹款、批驳保皇党的巨大作用。

孙中山对美洲华侨备受欺辱的处境和苦难非常了解,他主张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强盛的中国,让海内外的中国人真正享有民主、自由和平等,这一思想在北美华侨中产生共鸣,使他们成为革命事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孙中山还在宣传革命的过程中改造了北美华人社会,把由狭隘的宗乡观念和宗教组成的华人社团变成把自身的命运和中国民族连在一起的跨血缘、跨地区、跨宗教的大华侨社会,并成为如今北美华侨社会的基础。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方李邦琴联合孙中山后人和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等共同发起的“全美华人华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在旧金山湾区举行,15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参与支持。

纪念活动包括《孙中山与少年中国》新书签售、发行辛亥革命100周年限量套装首日封、《少年中国》纪录片首映以及武汉京剧院《三寸金莲》演出。

由方李邦琴等发起的纪念活动,得到全美侨界150多个社团的参与支持,充分反映了100多年来孙中山先生在全世界华侨华人心中享有的崇高威望及受到的由衷敬仰。

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家统一,“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重温他的教诲,更能体察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希望华侨华人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国家统一的精神,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继续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方李邦琴致辞表示,“孙中山开始革命时得到海外华侨的支持,中国崛起复兴的道路上,华侨也成为当地国与祖籍国之间的桥梁。”

链接视频及相关文章报道

视频

方李邦琴拍摄发行的记录片《少年中国》

美国侨领方李邦琴捐赠孙中山创办的《少年中国》

美国华侨华人多项活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全美華人華侨“紀念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活動在灣區隆重舉行

全美华人华侨举办辛亥百年研讨会

相关文章报道

全美侨界发起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

湖北省委书记会见美国知名华人企业家方李邦琴

“传媒女王”方李邦琴:讲好“武汉故事”,助力复兴“大武汉”

辛亥革命博物馆获捐《少年中国》晨报 方李邦琴:让文物回家

旧金山华侨华人举行多项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方李邦琴女士来汉 捐赠《少年中国》晨报

106年前孙中山在美创刊 方李邦琴女士来汉 捐赠《少年中国》晨报

海外华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记录片《少年中国》 近日开播

美国侨领方李邦琴捐赠孙中山创办的《少年中国》晨报等实物

旧金山举行《百年辛亥百年传承》论坛 缅怀孙中山丰功伟绩(组图)

许又声率领“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抵美

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侨华人缅怀孙中山先生

旧金山举行《百年辛亥百年传承》论坛 缅怀孙中山丰功伟绩(组图)

《孙中山与〈少年中国〉》出版

全美侨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筹委会成立

孙中山对北美华侨社会的影响

孙中山成就如今北美华侨社会的基础

华人筹备纪念辛亥百年系列活动 将发行首日封

全美侨界发起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

驻旧金山总领馆代总领事查立友出席全美侨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

美国知名侨领、武汉市荣誉市民方李邦琴女士莅临我馆-辛亥革命博物馆

方李邦琴女士来汉 捐赠《少年中国》晨报

孫中山與少年中國:從美國當年的報紙看辛亥革命(簡體書)

美侨学界举办 “美洲华文报刊与辛亥革命”研讨会

方李邦琴:美国侨领的赤子情怀

方李邦琴女士来汉 捐赠《少年中国》晨报

旧金山侨界孙中山雕像前纪念辛亥革命100年

美华裔知名人士发起成立”全美华人华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筹委会”

北加州统促会出席全美华人华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新闻发布会

美国侨领方李邦琴女士向展馆赠书

《寻梦》旧金山探访孙中山宣传革命的阵地“致公堂”

“华侨华人与辛亥革命”座谈会

孙中山对北美华侨社会的影响

孙中山成就如今北美华侨社会的基础

旧金山总领馆联合旧金山湾区各界侨胞及中国留学生举办缅怀孙中山先生大会

旧金山侨界纪念辛亥革命 缅怀孙中山伟绩等

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活动周筹委会成立

美国知名侨领、武汉市荣誉市民方李邦琴女士莅临辛亥革命纪念馆

揭开尘封历史:旧金山百年报业聚焦辛亥风云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五项活动即将登场

全美華人華僑紀念辛亥革命百週年活動週籌備委員會成立

海外华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记录片《少年中国》 近日开播

抗战中的海外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