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李邦琴向日本明仁天皇递交抗议书

1994年6月中旬,日本明仁天皇访美期间,金山湾区华人在抗日战争事实维护会的严密策划下,于6月12日、22日两次举行规模罕见的示威大会,“对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残暴罪行,以及战后对历史史实的一再否定扭曲,发出了惊天动地的谴责与怒吼。”

6月12日,1500多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本土出生的男女老少群集在旧金山日本领事馆前,慷慨激昂演说,同仇敌忾精神,喊出了全球炎黄子孙的共同呼声“日军暴行,铁证如山;侵华历史,不许篡改。炎黄子孙,团结一致,全民怒吼,决不退让”。

6月22日的示威,还得到了韩裔人士支持,“声势之浩大,令人难以想象”。在旧金山市长宴请日皇的晚宴上,唯一受邀华裔方李邦琴女士更受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的委托,将一份中英文的抗议书面交明仁天皇,她以英语告诉天皇:“我谨代表中国人民,送上这封信,希望你能督导日本政府把历史真相告诉孩子们,战争是残酷的,不能再发生。不可掩盖事实,下一代应当认清历史才能避免重演。”

看到方李邦琴女士向日皇递信的消息。明仁这几年的“终战纪念日”谈话,都有说到悔意和反省,虽然那是他父亲犯下的罪孽,希望他是看到史维会的抗议书后,知道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暴行的感受,有所表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