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李邦琴:铭记历史 着眼未来

2014年7月7日,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纪念日。这一天,80岁的方李邦琴女士宣布在旧金山湾区成立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将她位于旧金山中国城的一栋建筑无偿捐献,投入到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此举受到了全美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许多人慷慨解囊,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委员会捐款。该报近日对方李邦琴进行了专访。

设立抗战纪念馆警示未来
方李邦琴表示,在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全美国各地都有华侨华人写信鼓励并附带捐款支票。其中有很多人使用英文书写信件,他们都是年轻的一代,从老辈人那里知道有关于抗日战争的历史,让我很有感触。”
方李邦琴将自己的一处房产捐出用于建设抗日战争纪念馆,她感觉中国城的地理位置具有很强的意义。“全世界的游客到旧金山几乎都会到中国城走走,游人在窗前伫立几分钟,就会得到很多的信息。”旧金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中国抗日战争在海外的第一个纪念馆,方李邦琴说,纪念馆的建立,不是要掀起仇恨,而是要保存历史的真实性。“从这里我们可以吸取历史的教训,才能真正地珍惜现在的和平。很多历史的错误,也许我们可以原谅,但绝对不能忘记”方李邦琴指出,除了铭记历史,更要警示未来,纪念即是承传。“很多年轻人都已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旧金山湾区是美中合作的窗口

方李邦琴也对旧金山湾区在美中合作方面发表了看法,她指出,旧金山距离中国最近,它是美中两国合作的窗口,“湾区的硅谷更是人才济济的地方,也有很多华裔高科技人才在此地工作、生活。旧金山是华裔移民聚居地,旧金山湾区在美中两国发展上具有地理和人文的优势。”2014年上半年,旧金山建立了“方李邦琴市立公园”,是唯一以华裔名字命名的公园。方李邦琴说:“在公园内我们会和社区居民一起互动,种植新鲜的中式蔬菜,同时也开辟中国文化区块,把中国文化和中国味道传递给美国的社区居民。”

方李邦琴说,美中两国的发展要从各层面着手,希望人们在缅怀历史、铭记历史的同时,着眼未来。她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为中美两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外抗战纪念馆大事记

  • 04/2014 96岁郝伯村先生以及许厉农二位抗日将军已经接受邀请成为本馆名誉馆长。

  • 05/27/2014 方太太侨会谈侨办主任李海峰,我准备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将我在旧金山一所建筑改建成海外第一所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所建筑是一九二七年《美洲国民日报》在旧金山旧址。该报当年完全站在抗日立场进行宣传,我家后来在《美洲国民日报》旧址开设印刷厂,《美洲国民日报》旧址是我们方氏家族发源地。我将这栋记载海外早年抗日宣传的旧址改建为《海外抗日纪念馆》以这个有纪念性的建筑物作根据地。我要用来自日报自身的文献文物等,来证明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于2015年中国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想呼应,务必打碎日本试图篡改历史真相的罪恶行为。

  • 05/2014 筹备纪念馆发起人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武汉中山舰纪念馆。 “台儿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集更多先辈抗日史实,充实海外纪念馆。

  • 2014年7月7日 对外宣布建立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务院网站同期发布这一消息:

相关电视报道:
其他新闻报道:
  • 07/2017 第一个海外抗战纪念馆筹建启动仪式上,通过网站发动了“一人一元,众志成馆”的筹款活动。短短几个月内就吸引了数万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支持,收到了15万美元的捐款。

  • 07/11/2017 新闻发布会第七天捐款网站遭遇袭击。

  • 方李邦琴请李竞芬协助邀请侨办一起学习同学捐款支持,”親愛的同學 感謝同學李玉玲、汪大總、田長桉、于學文、李莉、吳國寶、王国金對「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壹萬美元的支持贊助。”

  • 2015年2月28日向美國國會議員MIKE HONDA頒贈名譽館長聘書典禮及社团捐款

    • 首座「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已獲美國眾議員MIKE HONDA同意,擔任名譽館長。本田先生擔任首座「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名譽館長有特別的意義:第一、他是民意代表,美國國會議員。第二、他是日裔。這將有助於紀念館的建立和發展。发布2014年發起籌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戰爭紀念館,現正在美國舊金山中國城施工,定於今年8月15日落成,以呼應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 2015年5月 韩国驻旧金山大使亲自拜访方李邦琴

  • 2015年5月 日本驻旧金山大使亲自拜访方李邦琴

  • 2015年5,尽管今年以来一直为国内外有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抗日文献史料奔忙,相信我们会如期将承诺捐赠的旧金山华侨抗日文献资料交给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 2015年5纪念馆logo确认

  • 2015年6月方太太等拜访旧金山警察局商议纪念馆开馆安全保卫

  • 2015年7月武汉中山舰博物馆捐赠中山舰模型,

  • 2015年8月15日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

  • 2015年8月15日武汉电视台五集专题片

  • 2015年8月15日纪念馆位于旧金山中国城中心地带,每年聚集了百万世界游客前来观光,顺便游览纪念馆。以期让世界认识在二战中,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役中所做出的贡献。它同时也承载着华侨抗日期间共赴国难的行动和悟感。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大使罗林泉,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馆长等出席开幕式

  • 2015年8月15日发起人及名誉馆长方李邦琴接受日本媒体采访,CCTV 四套 希望采访方太太。

  • 2015年8月15日童子军与退役老兵组成的仪仗队手持美国国旗拉开序幕

  • 2015年8月15日下午,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年”主题图片展在旧金山中国城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知名华裔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等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方李邦琴,FTHO (飞虎队历史委员会) Chairman James T. Whitehead,郑建邦 The National WWII Museum VP Michael Carroll,北大副校长 吴志攀,加州议员朱感生,伯克利大学东亚图书馆长周欣平,等都观看了图片展

  • 2015年8月15日开幕式之后图片继续在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二层展出。

  • 2015年8月19日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夫妇,设宴感谢方李邦琴女士和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义工们开馆成功。2015年8月关注海外抗战纪念馆的不光是中国人。还有来旧金山观光游客,同时包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其中一位韩国到访者就是通过看见参观过纪念馆的视频特意来拜访的。纪念馆签名记录了他的留言

  • 2015年9月1日 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海外抗战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

    方李邦琴:东方战场应让全世界都有了解
    [路透社记者]我想请问方李邦琴女士,9月3日阅兵式期间西方国家的很多政府首脑将不会参加,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您是否认为这是西方对于中国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人士和抗战时期、二战时期中国和西方结下的同盟关系的一种不尊重?
    [方李邦琴]这个问题对我来讲过于政治化,我觉得我不适于回答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在二战期间有两个主要战场,一个在西方,一个在东方,而世界知道西方战场多过于知道东方战场。西方战场主要在欧洲,东方战场主要就是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东方战场应该让全世界都有一个了解。我觉得9月3日的阅兵仪式就是向全世界展示东方战场的一个机会,我们的东方主战场是在多么英勇地奋战。

  • 2015年9月1日 方李邦琴女士应邀参加观看国庆阅兵,她说 「看到祖國這麼強盛,看到祖國再次復興,作為一個離開祖國66年的老人,心裡的感動和激盪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她回憶建國50周年時參加過閱兵的情景,「當時不少的武器裝備還是國外製造,而現在大部分都是自主研發。」

  • 2015年12月1日 方李邦琴女士接待武汉电视台,武汉电视台赠送专题片定格70年前的烽烟——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巡礼。

  • 2015年12月11日 方李邦琴女士应邀出席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东京之路开幕剪彩。结识美国四星级上校。

  • 2015年12月11日方李邦琴女士应邀出席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东京之路开幕剪彩。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目前和美国国家二战机纪念馆建立了良好关系,双方互相承诺,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维护世界和平。尤其是美国陆军上校(美国陆军最高司令)也和方太太交了好朋友。

  • 2016年01月01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公布2015美华人十大新闻出炉 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评委年度十大新闻。

  • 2016年3月方太太受邀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荣幸参加《东京的路》开幕剪彩。和美国陆军上将马克·米利(Mark A. Milley)交了朋友,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穆勒馆长特别写信,信中提到:”希望两个纪念馆可以共同合作,向世界讲述同一个故事,那就是二战期间中美曾是并肩作战的盟友。“

  • 2016年3月8日 方李邦琴女士收到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穆勒馆长信函,信中提到:希望两个纪念馆可以共同合作,向世界讲述同一个故事,那就是二战期间中美曾是并肩作战的盟友。2016年4月26日 海外抗战纪念馆一行参观新奥尔良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参观回来大家非常感谢方太太推荐去那里学习。让大家亲历了二战中美军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经历,亲眼看见当年美军使用的大型运输机C-47(方太太捐赠一架给中国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重型轰炸机B-17等主力军用飞机,也有“谢尔曼”中型坦克、登陆艇、军用吉普车以及枪支弹药;展览既有图文并茂的丰富史料、军服实物,也有生动感人的音像制品。汤姆·汉克斯导演的4D纪录片《超越边界》通过高科技手段,令当年那场动人心魄的战争被活生生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大家仿佛置身于残酷的历史和硝烟弥漫的战场。汤姆·汉克斯操刀制作并亲任讲解,布拉德·皮特等好莱坞知名演员为陆战队员、水手、政界领袖和战地记者的配音句句敲击人心。反思战争给人类生活和经济造成的伤害,让人们正视这段有6500万人丧生的真实历史。看者心中时而灼痛悲怆,时而振奋感动。

  • 2016年4月28日 纪念馆召开会议,分享参观新奥尔良国家二战纪念馆感想。

  • 2016年5月 方太太最爱唱的歌曲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无论是在大使家宴,还是在朋友的生日晚会。如果方太太在,最后的合唱就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 2016年6月29日 纪念馆义工协助完成所有《中国抗日战争抗战历程》中英文输入。

  • 2016年8月16日 中新社记者刘丹带领国侨办摄制组,为了专题片《希望》专程由中国赴美,在海外抗战纪念馆采访方李邦琴女士。

    九一八纪念馆周年再聚首筹备组成立
    定于2016年9月18日(周日)上午10时,在美国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馆周年再聚首》暨《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大会。

  • 2016年9月18日,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周年回首暨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活动隆重举办。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名誉馆长、美国国会议员迈克·本田等均发来贺信、贺词。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兼名誉馆长方李邦琴、加州众议员朱感生、旧金山市议员艾伦·佩金斯、库柏蒂诺市长张昭富等出席活动并致词。

  • 2016年9月29日美国国家二战纪念馆穆勒馆长,特意从新奥尔良飞旧金山参观访问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 12/18/16「說好抗戰故事」系列活動(二) -追憶我的祖父張自忠將軍,方李邦琴受邀加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IWMA),在国际二战博物馆馆长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将在海外首次展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 2017年3月24日 方李邦琴捐赠二战运输机永久安放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将携带展品赴美国旧金山展出,这也是抗日战争纪念馆抗战文物首次出境展出。展品以反映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亚太地区的罪行和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贡献的文物为主,将与美国收集的中国抗战文物一起,展示给美国民众和全球观众。

9月1日上午,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8月15日,该馆已完成并对外开放,今后将在这个国际性平台上向世界讲述中国人的抗日事迹。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海外侨胞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年已80岁高龄的方李邦琴是美国旧金山湾区知名华侨,一直心系祖国。去年7月7日,她捐出位于旧金山中国城的私人建筑,用来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

方李邦琴说,二战期间,德国迫害犹太人600万。70年后,犹太人在世界29个国家建立了167座犹太人纪念馆。而二战期间,日本杀害了3500万中国同胞。70年之后,我们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这完全是由民间自动、自发、自捐、自建的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4年7月7日,时值卢沟桥事变77周年,海外一些华侨发起了建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倡议,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努力,华侨们经受了很多的压力和困难,纪念馆从无到有,从选地址到修建、布展,终于在今年8月15日正式成立了。方李邦琴说,选择在8月15日举行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剪彩典礼,因为这一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一天。相信它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在这个国际性的平台上向世界讲述我们八年英勇抗战的故事,讲述我们八年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的故事。

方李邦琴表示,纪念馆开设以来,当地人反映热烈,全美国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响应也非常热烈,很多游客和外国客人前去参观,筹办方也训练了一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做翻译,要做好传承,相信不久的将来有很多活动会在这个抗日战争纪念馆来举行。

美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2周年:铭记历史重在传承

9月18日,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简称纪念馆)在位于旧金山圣马刁的方李邦琴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纪念馆开馆两年来的工作成果。

纪念馆创办人方李邦琴当天宣布,纪念馆开馆两周年,并回顾了开馆后这两年的路程,感谢所有为纪念馆辛苦付出的义工们。

据介绍,方李邦琴购买了一架二战时期的C47飞机捐赠给中国,目前该飞机已经正式在桂林飞虎遗址公园落地。该机于1943年在美国制造,在二战期间由美国志愿者“飞虎”驾驶,参与在中国战场上的与日军的抗争。

今年7月,为了纪念全中华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国际二战博物馆馆长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等13个国家的36家二战博物馆馆长及代表、二战史专家学者共70人参加论坛活动。方李邦琴作为嘉宾受邀致辞。她提到将通过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这一平台,借助国内丰富的抗战史料,更好地在海外传播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贡献。方李邦琴在发布会上说,铭记历史意味着要将历史传承,与年轻一代加强沟通交流。

纪念馆开馆两年来,前去参观的各界人士始终络绎不绝。为了收藏保护二战记忆,纪念馆将开放对外合作,以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为平台,全方位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对二战历史共同记忆,树立正确的二战史观,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方李邦琴称,今年10月14日,中国抗战纪念馆的《事实与真相——二战时期发生在亚太地区的罪行》大型图片展将在纪念馆展出。展品将抗战期间日本在亚太地区的罪行,和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贡献的史实,展示给美国民众和全球观众。

相关图片

链接视频及相关文章报道

视频

格七十年前的硝烟 1

定格70年前的烽烟 2

定格七十年前的烽烟-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巡礼

方李邦琴建立抗日战争纪念馆-湖南卫视国际频道

 

相关文章报道

特写:方李邦琴与海外抗战纪念馆

旧金山启建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华人世界]美国: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网站被黑引华人愤慨

日媒关注在美华人筹建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华侨方李邦琴建起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

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参访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王东华一行参观旧金山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钢铁木兰花”创办海外首家抗战纪念馆

钢铁木兰花 不忘家国情怀,创办海外首家抗战纪念馆

抗战胜利70周年新闻中心记者会之四:华人华侨举行纪念活动及抗战贡献

方李邦琴:战争纪念馆的意义在于开创和平未来

美侨领方李邦琴捐建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图)

方李邦琴:华侨自发在美建立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专访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

方李邦琴与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专访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

方李邦琴捐建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8月在旧金山开放

方李邦琴谈筹备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视频)

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专访: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访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

华文媒体专访方李邦琴:铭记历史 着眼未来(图)

铭记历史 着眼未来 湾区侨领方李邦琴专访

记中国海外首家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方李邦琴女士

首个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8月将在旧金山开放

方李邦琴: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纪念馆

回音|海外抗战纪念馆经历的爱与恨

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美国旧金山揭幕

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拟设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

华侨方李邦琴建起首座海外抗战纪念馆

方李邦琴:全球华侨为抗战捐款达上亿美元

专访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

抗战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拟设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

【中国新闻网】美国八旬侨领捐建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

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拟设全球二战纪念馆联合会

美旧金山将办“事实与真相”展 再现日本二战暴行

美侨界纪念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周年暨“九一八”事变85周年

方李邦琴:美国旧金山成立了第一座海外抗日纪念馆

[华人世界]唐人街 美国 方李邦琴:80岁建成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乘机重飞“驼峰航线”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将在海外首次展出

方李邦琴: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

日媒关注在美华人筹建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为中华民族海外第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尽力

美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2周年:铭记历史重在传承

日裔美国国会众议员本田先生获任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名誉馆长

大洋彼岸有了抗战纪念馆

“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全球巡展在旧金山开幕

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旧金山开馆 飞虎队老兵出席

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抗战故事

可以宽恕 不可遗忘——访海外抗战纪念馆发起人方李邦琴

首座海外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落成 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窗口

在美侨胞创办抗战纪念网站被攻击 筹委会将追查

海外“抗战纪念馆”:新设计传承理念

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在旧金山筹建 反响热烈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委员会宣告成立

骇客入侵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捐款网页 涉种族仇恨

骇客入侵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捐款网页 扬言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