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方李邦琴捐资300万美元支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东亚图书馆建设和东亚研究

当年来美,方李邦琴说,她是“空手而来”,奋斗了几十年,现在是“拥有一切”,也应该是回馈美国社会的时候。

方李邦琴希望未来的东亚图书馆阅览室,成为海峡三地学者交流的平台。

同年4月4日生辰之日,将方氏家族拥有的具有150年曆史的《旧金山观察家报》档桉捐给了伯克利加大班克洛夫特图书馆。档桉资料包括五百万件的手稿、底片、照片和报导以及资料,记载了上世纪旧金山湾区的发展史,是该校图书馆获得的最大壹笔单项私人捐赠。现在在柏克莱大学查找观察家报资料要先输入“方氏家族”。此报纸本身是美国赫氏家族创办,而今天却要以一个的华裔名字搜索,见证了从黄祸到中国兴起走过的百年变迁。

方李邦琴捐赠巨资帮助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修建东亚图书馆;同时向该世界一流学府的图书馆捐赠近150年《旧金山观察家报》档案珍贵史料,专家评论“其价值无法估量”。将方氏家族拥有的具有150年历史的《旧金山观察家报》档案捐给了伯克利加大班克洛夫特图书馆(Bancroft Library)。档案资料包括从1919年到1990年间数百万的手稿、底片、照片和报纸,记载了上世纪旧金山湾区的历史,叠加起来超过3000尺。这批来自观察家报的新闻图片、底片、报导以及资料共有五百万件之多,年代跨度从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九零年,是该校图书馆获得的最大一笔单项私人捐赠,使该图书馆馆藏增加了一倍。

伯克利加大图书馆曾展出展出方李邦琴女士捐赠的部分《旧金山观察家报》档案资料。纪录了1935年到1960年间加州重要成长历史的大量珍贵图片将随从揭开神秘的面纱。

方李邦琴说,“这些档案包括纪录华人以及其它族裔移民的劳工营、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集中营、战争中女性的表现、联合国宪章签署、蒋宋美龄访美等史料。此外,还有当年轰动一时的影坛艳星玛丽莲梦露和棒球明星迪马吉奥(DiMaggio)的绯闻,以及两人的婚恋史。

一个半世纪前,赫斯特家族开创了《旧金山观察家报》,当时的报纸带着对华人的偏见,“黄祸”一词也由此而来。一个半世纪后,纪录了加州重要历史的报纸档案终于要公布于众,却镌刻上了华裔家族的名字。如同当年方太买下《旧金山观察家报》时,华尔街日报描述那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现在在柏克莱大学查找观察家报资料要先输入“方氏家族”。此报纸本身是美国赫氏家族创办,而今天却要以一个的华裔名字搜索,见证了从黄祸到中国兴起走过的百年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