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在方李邦琴女士的倡导和发起下,“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美国旧金山诞生了。同年8月,她出席了在欧洲召开的“全球华 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当时,她在会上发言说:“我要为中国和平统一摇旗呐喊,两岸只有和平统一了,中华民族才能真正振兴,21世纪是华人世纪的理想 才能真正实现。”这是一次引起世界范围内华人同胞关注和重视的会议。

当被问及:“您是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名誉会长,您觉得做这个会长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她面带微笑地答道:“我一生的愿望就是中国将来能够统一,参加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时候,我当仁不让做会长,因为我的业务太忙了,我一直做幕后支持他们 的工作。北加州和平统一会是在湾区会员里面大概50%已经拿到博士,80%以上都是大学毕业,大部分是久居美国曾在台湾受教育的人,是一个知识分子集合的 地方。我相信能够看到中国统一不但是我这一生的愿望,也是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

被问到:和平统一促进会都做哪些方面的工作时,方李邦琴说:“我们现在常常与全世界的和平统一会联合在一起,我们互相来讨论怎么样能够从侧面推动两岸坐下 来直接对话。我们常常有各种不同的会议,我们常常在一起。如今连战的“破冰之旅”、宋楚瑜的“搭桥之旅”都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有一个 特殊的使命,希望把我们的理念打入美国主流社会,使美国主流社会了解中国和平统一对中国是有利的,对美国也是有利的﹐这就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任务。”

此外,主人在专门谈到她办报的初衷时说:“中国人、亚洲人如果在美国没有一个声音的话,我们永远受别人的摆布,我们必须要让美国当局和主流社会听到我们华人的意愿和声音。”

在谈到对祖国的牵挂时,她用非常形象的话语盛赞祖国大陆的发展和变化,她说:“第一次在1980年的时候回来,那时候回来就像一个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那时候感觉中国伸出非常温暖的一双手迎接我,我握那双手的时候感觉比较孱弱没有力气,等我再次回来的时候,同样一双温暖的手迎接我,那时候的手非常有力,手 上长了很多老茧。最近这几年我多次回来,同样的一双温暖的手来迎接我,这双手已戴满了宝石和钻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