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李邦琴命名的亚裔园地

自2014年4月4日宣布用方李邦琴名字建立一个亚裔花园。在2014年8月17 日与国会前议长Nancy Pelosi、前市会议长邱信福、市议员玛丽亚.可汗和李市长夫人一起动土兴建,至今很多年了,在这几年中,成百的义工每日不停的工作着,从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到绿葱葱的农地,从一块荒芜的土地,到有表演舞台的园地,从没人走过的土地,到每星期六晨发放免费食物,大量群众汇集的场地。

美国《纪事报》报道:方李邦琴亚裔公园已成为旧金山最后一个农地。也是旧金山旅游局观光场地之一,成为一个社区分享聚集的地方,同时也作为旧金山院庭绿化的先锋。

方李邦琴公园占地约1平方英亩。园艺布局也融合了当地与亚裔的传统特色。社区居民可以在公园内种植和分享新鲜的农产品并展示出亚洲植物的特色,与所有不同族裔的人士共同享用。

方李邦琴女士说:“很高兴旧金山第一块亚裔社区园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从公园的规划到建设均由社区义工完成,公园建设的过程与建成后对社区的影响都是服务社区的典范。旧金山市像方李邦琴公园建成之前的空地共有120与块,把土地利用起来服务社区意义重大。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说,“方李邦琴女士是旧金山乃至美亚社区的杰出先锋,以她的名字命名这块十分有意义的社区园地非常贴切。”佩洛西表示,在这块园地种植的竹子富有纪念意义,竹子强壮的根部象征着我们的社区和多元化的邻里,以及一个不断提高健康水平与环境质量的承诺。佩洛西对方氏家族、亚洲周刊基金、加州火车以及所有相关的社区领袖表示感谢,称共同实现这块特别的园地的真实意义,离不开各方支持与努力。

议员邱信福说,亚裔社区在旧金山有着长久的历史,亚裔社区今日的繁荣安定离不开像方李邦琴女士一样的社区领袖的领导。方李邦琴公园的建立,不仅为亚裔社区带来了一个休闲活动场所,也为旧金山市树立了一个健康生活、享受自然乐趣的典范。邱信福表示,他会继续关注方李邦琴公园的施工情况,希望能为公园建设出力。

市议员科恩补充说明了方李邦琴公园的意义:“方李邦琴公园充分地体现了旧金山东南部地区日益多元化的族裔文化,将来社区居民可以在公园内种植新鲜的农产品,给社区居民塑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健康生活的平台。”科恩表示,公园命名人选事先从很多族裔中遴选,并经多方讨论最后选中了方李邦琴女士。

image4

方李邦琴亚裔社区园地中秋感言


在二十世纪初,意大利移民在这块园地上建立了一个小小的农场,到1960年代,其子孙因为不愿意接手经营这块小小农场从而使其荒废并且陨落。旧金山“纪世报”曾报道说,这可能是旧金山最后一块农地了。

果然,老一代去世后,这块园地就任其荒芜,杂草丛生,就此无人问津了。

到了二十一世纪2014年四月,这片园地浴火重生,在被命名为“方李邦琴亚裔社区园地”后,再次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菜园。

从意大利移民那一代到亚裔移民接手到这一代,相同的是用时间和辛勤的劳动耕耘这片土地,而不同的是,早期意大利移民在这片园地上进行的是家族性的开发,而新一代的亚裔移民共同努力,使这片园地更加欣欣向荣。

每一代移民都将他们自身的文化带给了旧金山,他们用自身的热情和努力给这片乐土不断注入了新的文化力量。使其能一直保持为世界重量级的伟大城市。

我曾旅行过很多地方,常常来往于中国北京与美国华盛顿两个城市之间。

2014年,曾陪同美国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访问中国。

2016年,也曾随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去中国参加中美第8届战略经济对话,及中美第七届高层人文交流。我遇见了很多有能力,有智慧,使我心仪的人们,也遇见了有权势,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和领导们,听到,看到,也学到他们一起商讨如何解决世界问题使人类更安全更康乐。

但当我回到我的家园旧金山,访问“方李邦琴亚裔文化园地”时,我忽然感到这些重大问题,在这里已经有了答案。在这小小的园地中,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贫富聚在一起工作,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使这块曾经荒芜的土地重新绿化起来。

在这里,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弱肉强食的争夺,没有恐怖分子的威胁,没有地球暖化的担忧,没有贫富不均的差距,我们所拥有的是和谐与美好。

在中秋佳节,全家一起享受团圆,仰望高悬的明月,在这块园地,充满生机,快乐聚集,共同向往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报道